★.Pluto

人不青春枉少年

很久很久没有提笔写些什么的冲动了,今天久违的想写一下爸爸。

刚吃夜宵的时候看了盗月社的视频,他们受邀去海南参观嫦娥五号的发射仪式。视频里拍到了两个白发苍苍的海南老兵,说他们是特意结伴来看发射仪式的。

我突然就想起上个月妈妈在家问爸爸,战友邀请他去海南聚会怎么不去。

爸爸没有回答,沉默应对了。

后来几天爸爸有假装无意的问过我一次,要不要跟他和妈妈一起去海南旅游。那时候我刚从深圳玩回来不久,不想同一个月再出一趟远门,很果断的拒绝了爸爸,但怂恿他跟妈妈一起去散散心。

爸爸除了那句邀请的问话,再没有多说。


这件事我没放到心上,直到今天看视频的时候,看到那两个笑的开心得老兵,才猛地心里一酸。

可能,只要我当时领会了爸爸的意思,我就能跟他一起去见证这样一场盛事。

结果我只是一味关注自己的事情,不关心国家大事,也没有好好跟家里人相处。不断的错过重要的事情。


爸爸癌症复发以后变得更加沉默寡言,本来戒掉的烟又开始抽了。妈妈一直骂他,我劝了几次也都无果。

爸妈老了以后变得尤为固执,也很难沟通。他们只想做自己认为正确、认为对我好的事情。买房以后因为住在一起的时间变多了,争吵也成倍增多了。

我花了好多的力气去忍耐和缓解,但总是找不到调和办法。只要我们碰到一起就像是矛盾几何体互殴,谁也不理解谁。

妈妈最常反驳我的话就是:我为你付出了这么多,我什么时候可以享清福。

你什么时候结婚?

你什么时候能让我抱上孙子?


这些话语像一把把利剑,反复把我刺穿,让我怀疑自己生而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价值和意义。让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子宫或者让父母满意的AI护工,他们花钱和力气养育了我,我到了这个年纪就需要开始运作起来,让他们幸福终老。


爸爸不会对我说这些,他只会用无穷无尽的沉默来应对一切。但在这些沉默之下,又藏着很多很多需要靠猜才能让我反应过来的内疚。

他想要的事情不会真正说出来,比如他是真的想去海南和战友碰面,但他怕生病被人可怜,要别人照顾。他不想一个人出行,但他不会说。


我总是这样,在内疚和厌烦的情绪中反复横跳。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哭哭啼啼、手忙脚乱。

明明我已经成年人了,在碰到爸妈的时候永远像个叛逆的小孩。一边扯着脖子为自己的生活空间抗争,一边为跟他们争吵而难过。


写下这篇日记心里好过了一点,不知道以后会找到与爸妈相处更好的方式吗?

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会很多了,我还是尽可能的想要珍惜在一起的时光。让他们走的时候能觉得,我已经长成了还不错的大人。


2020年大家都很难吧,仿佛从零开始的一年,希望明年会有更多好事发生。


晚安。

评论
热度(2)
©★.Plut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