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to

人不青春枉少年

空教室




在复读的那一年,非常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过的很轻松。

第一次住校,终于远离了家里麻烦的争吵,偶尔回家爸妈也都很温柔的对待,哥哥也会突然照顾起自己来。比起高三那年的水深火热,复读的时候简直幸福的像天堂。

也许是因为,并不是专门复读的学校,所以班上的同学都不是死读书的呆瓜,大多是考试失利想找个地方重新温习的聪明人。

(﹁"﹁) 好啦我是其中的笨蛋……莫名其妙得到同学的关照,总有人耐心的给我补习,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教我解答数学题,在我考差掉眼泪的时候,会笑闹着说我是运气太不好。

那个时候几个玩的好的朋友喜欢去三楼还是二楼一个拐角处的音乐教室,大概是废弃的教室,里面只有一架钢琴,和沾满灰尘的空课桌。教室就在上下楼梯的拐角处,一个很奇妙的位置。

音乐特长生的小哥有校长给的教室钥匙,晚自习可以翘课在音乐教室练钢琴。因为这样的特权,我们几个孤朋狗友也愉快的分享之,功课写腻了就猫到音乐教室看小哥练琴。滴滴答作为狐朋狗友中除我之外唯二的女生,总是央求小哥教他弹钢琴,1米92的班长大人偶尔来了兴致,也是要跟着弹一把的。总是沉默的眼镜君时常跟着我们一起到音乐教室里来,只是看着我们玩,然后又回教室继续念书。听班长说他曾经考到钢琴业余顶级,后来又再也不弹了。眼镜君总是戴着擦不干净的眼镜,走路和讲话都很慢,写作文喜欢用文言句式,性格有点像我的爸爸。

记得后来在我们一群人的百般央求之下,眼镜君弹了一首曲子。滴滴答录了下来,我觉得那曲子非常温柔。

再后来,滴滴答晚自习突然脑抽在班上放了眼镜君弹的曲子,眼镜君发了很大的脾气,两人在安静的晚自习里大吵了一架,眼镜君还想冲上来跟滴滴答姑娘打一架……被我死命拉住了。

谜一般的事件到了毕业也没有解答,成年之后滴滴答和眼镜君还是有好好的来毕业聚会,也有好好的讲话。最近一年的同学聚会眼镜君因为出国没有到场,作为聚会组织人我去慰问眼镜君的时候,眼镜君告诉我他在国外做寿司师傅……好吧,总之我信了。

音乐教室成了我们固定的翘课地点,但其实大多时候是我们的午休地点。中午或者下午临上课前,我们都喜欢呆在这个空空荡荡,只属于我们的空教室里。

虚掩的门外是其他年级学生偶尔路过的脚步声,也有人会贸然闯进来,又仓皇的走出去。好笑的是有女孩子听到钢琴声偷偷伸头进来看,发现弹琴的音乐生小哥是个胖墩后,又失望的笑闹着跑掉。

同样带着眼镜的外号是四川的男生,这个时候就会大笑着说音乐生小哥伤了小女生的心。滴滴答也会吵吵嚷嚷的让小哥减肥,这样就会变成万人迷。班长大人往往淡然的笑,和另一位名字里有“倜”的倜傥同学吐槽几句。

估计在说,愚蠢的人类啊~之类的吧。

虽然是拐角处的教室,可是采光却非常的好。教室最右侧一整面墙,都是一格一格的窗户。不知道怎么形容,只知道不管是中午还是下午,总能看到美丽的风光。

正午阳光正刺目时候,一束一束的光打亮了桌面,空荡荡的教室会显得暖暖的、满满的。细小的灰尘飞过光束,清晰的能看到舞动的轨迹,一颗颗,一粒粒,像是小小宇宙的星芒。

午后太阳落山时,晚霞渐渐升起幕布,天空晕染成蓝紫色系的渐变色。小哥总会在这个酒足饭饱之后的时间段练琴,和他的身型一样温润的琴声代替阳光充满这间教室,让人觉得安逸。

——偷得浮生半日闲。

我们大抵也是觉得,这是压抑的复读生涯中,偷来的愉悦吧。

这份愉悦比暑期更悠闲,比毕业更漫长。偷偷吃下一点,就觉得余香环绕三日不绝。

眼镜君和滴滴答吵架过后就再也没有来过音乐教室,随着课业的繁重,班长大人和倜傥同学也渐渐不来了,直到最后的冲刺期,校长收走了音乐生小哥的钥匙,听说是要重新启用这间教室,会把钢琴搬去新的音乐教室。

在钥匙被收走前,我们最后一次去音乐教室时,好像是一次午休。

我还清楚的记得那间教室盛满阳光的样子,文艺的就像电影里才出现的场景。金色的光,沾满灰尘的课桌,堆叠在教室后面的椅子,悠扬的钢琴声,不太纤细的弹奏者,不太稳固的只有不到一年的友谊。

不记得我做过的数学题,却记得他们给我讲题的样子;不记得复读有多苦,却记得我们在一起偷了多少懒;不记得我们到最后是不是真的说了再见,只记得当初我们都是失败者被粗暴的投放在了这里。

我们很简单的相遇了,拥有了仅一间空教室的宝贵回忆,同是高考的落难者,又在一起共同努力过独木桥。

我们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相互攀比成绩,珍惜时光,只顾着学习,觉得什么都是浪费。

我们很努力,很努力,一起努力,相互帮忙,互相偷懒,后来都念到了自己喜欢的学校。

我竟然在这样一个时刻,仍享受到了青春的闲余狂欢。

时至今日,不断想起,都觉得宝贵和感恩。

“XX,你真的很努力了。”

在我拿到其实不算最好的成绩的时候,倜傥同学这么对我说道。真的快要哭出来。

在断电的宿舍里,我借着厕所的灯写数学题。我很努力了,可我还是没做到。不过有人认可了,就很值得了。

曾经拥有过这间音乐教室,作为我和你们之间最特别的记忆,真是太好了。

也许你们不会像我这样,傻兮兮文绉绉的念叨那么久。不过啊不过,我还是想说谢谢啊。

> < 谢谢你们拯救了那个时候的我。

认识你们,超级开心的。


可惜那个时候没有自己的手机,遗憾没有拍下那间音乐教室T^T

搜刮了一下以前的照片,也只找到用别人手机拍的自己和钢琴啦。

复读那年收到萝卜叔叔寄来的数码LOMO相机

兴奋的在学校里拍了好多奇怪的照片

嘛嘛嘛~既然是回忆就一起放出来好了 原来那个时候起我就很中二了XD



评论(12)
热度(9)
©★.Plut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