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to

人不青春枉少年

在父母面前我就是个羞于说真话的大骗子,当然有时候对朋友也是。

至今爸妈还不知道我已经辞职再就业过两次,每一次电话问到工作我都说:很好,不累,发奖金了。

某一天boss突然跟我说,明天开始公司就放长假了。书做不下去了,工作室倒闭了,boss也要转行了。

其实早有预兆,我没有挣扎过。

陪着boss苦苦跟出版社磨项目,出版社很拖,公司进程也提不上来。

当然了,最后这一年公司也无力专注内容,我勉强坚持做着原创,用工资帮公司给作者垫稿费,最后也就这样了。

用了四年时间,亲眼看着挚爱的东西在眼前死掉,大抵是这种感觉吧。

早年因为项目问题跟主编闹过矛盾,执拗的坚持,事后回家大哭。我坐在空落落的客厅脸上盖着毛巾一直哭,舍友跑来安慰我,我哭到连话也说不出。那种绝望感至今都很难忘怀。

坚持的道义与世间违背,然后自己也放弃了。

以那次的事件为节点,我开始变得消极。工作有些随便,上班时间会偷懒干点别的。忙的时候不想跟同事合作,自己一个人把工作全做了。

什么时候起工作室的大家不会再积极讨论新选题了呢?

慢慢的同事都走了,也转行了。我不知怀着什么心态还留在工作室,直到boss亲自宣布解散,我松了一口气。

有始有终,是我自己决定给自己的交代,而且我也有错。


找新工作的时候看着招聘信息就开始头痛,突然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什么也做不到。除了做书我好像什么也不会,但我又不想再做这一行了。

期间朋友推荐我去算了一次命,算命先生说我还是要走文字这一路子。我可以不做出版了,但还是要写字。先生说这一行并不是夕阳产业,而是厚积薄发。文字创作是一种积累,时间越长,得到的一定越多。

我问先生,我想转行做摄影,有可行性吗。先生说你绝对不要做摄影。你可以以此为副业,但不要做主业。

不得不说先生测的太准了,第二份朋友介绍的摄影工作,做了一个月就被说:你明天可以不用来了,公司裁员,不需要摄影了。

没有犯任何错,甚至工作上司很满意。拍了他们年末最大最忙的几次赛事,录了几期他们的节目。要说实在不对盘的地方,就是我完全不喜欢电竞吧。

第二天就是元旦假期,连夜的火车上又是看着朋友的安慰哭个不停。觉得自己就是个笑话,只有身份证的年龄在增长,但心里年龄只有十八岁。一直在寻求朋友的帮助,但没什么能够帮他们的。

跨年的时候没有回家,在深圳拍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

一个人坐在灯光涌动的最后排,看着身边不认识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年后重新去面试,尝试投了新媒体公司。面试的时候上司说前期公司公众号需要从别的地方转载一些文章,我问这样需要授权吗?上司表情讪讪,说我们又不商用。

直到面试现在的这家公司,他们问我为什么要转行,我说前公司倒闭了我突然就不知道要做什么,只是想继续编辑这一行,坚持做原创的内容。

他们点头录取了我,我又战战兢兢开始工作。

每天回家就跟舍友说工作上的各种事情,舍友笑说仿佛妈妈看着女儿第一次出门上班。

这么想想也是,之前都是去的十人不到的团队,现在公司光是一个组就十个人。每个人都是全能,文字摄影后期都是拿手的。

我就像刚出社会的人一样磕磕绊绊跟上年轻人的步伐,跟着他们积极的思路我也积极了起来。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我比他们大,以为我是才毕业的实习生。

公司坚持做内容真的让我太感谢了,庆幸自己这次没有做错误的选择。

努力工作也有了回报,编辑的文章拿了10W+的阅读量get了奖金。一切都好了起来。

这次也能对妈妈的电话笑着说:我很好,工作很顺利。

动画《编舟记》的op里,马缔在词语的海洋里拼命去抓住一个字,试图在浪潮里立足于文字之中。

在我选择放弃做书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在别的地方坚持着。

有些人已经背离初衷追着市场的脚步做没有内容的东西,有些人还在苦苦前行追寻着精神世界里的真实。不管怎么说,我都挺佩服的。也许我也不算放弃,只是换了个方式继续。

纸质书不会死,文字更不会。

人生下来第一件事不是学习行走,而是学习说话。

从学会叫爸爸妈妈的时候起,文字就是顶天立地的存在。要正直的写字,一辈子都诚实的面对心中的话语。

下一次不会再撒谎了,也希望自己可以真正的长大,成为能让朋友依靠的人。



评论(22)
热度(12)
©★.Plut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