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to

人不青春枉少年

晚上和E酱聊天,说到爸爸以前喜欢买相机的事情。

那时候国企公司福利还很好,总会组织去国外或者香港旅游。每次爸爸去香港,就会买一台相机回来。

在我生活的城市,90年代家里有相机的人并不多,大家普遍用的也是胶卷机。

一张张拍完再去洗,最后用一个信封装满照片和底片回来。

后来时代变更,数码相机席卷市场,连修胶卷相机的地方都很难找到了。爸爸买来的相机,时间久了多多少少有些毛病,放在家里搁置了。

退休之后,爸爸公司的一次部门旅行是去桂林,他带走了哥哥买的数码相机。

回来后爸爸送了我一本相册,是桂林山水的影集。

爸爸半逗趣的说:“相机没电了,也忘记带充电器,都没拍到什么。我在山上的时候想拍山脚下,相机都开不了机,我就把电板拿出来搓热一下再放进去,拍几张自动关机了,我就又拿出来搓一下。山上冷死了,半天都搓不热。哈哈后来还是拍了几张,不过拍的不好。我就买了这个册子,让你过下眼瘾。”

妈妈和我问爸爸影集多少钱,爸爸支支吾吾的说100多。妈妈就把爸爸骂死了。当时我也挺嫌弃的,桂林也不是没去过呀,干嘛在景区花那么多钱买这个没用的东西啦。

爸爸说这一次去和上一次去不一样嘛,你没看见,好多东西都不一样了。

有关爸爸的事情我总是很迟钝,事后回想才能明白爸爸话里的深意。

我想着爸爸在很冷的山上,傻乎乎的在同事面前搓一块电板,也不会找别人借相机,也不会去买一个万能充,只想拍一张他觉得好看的风景带回来给我看。

我不明白。

那时候我真的不明白。

一些我眼里很平凡,他却努力想给我的东西。是什么?

爸爸第一次去桂林旅行带上了我,拍了很多照片,我还会笑的很开心的揽着爸爸拍照。那也是唯一一次和爸爸去旅游。

再后来爸爸生病了,他再也没有出门旅游过。甚至有一段时间他羞于出门,妈妈总让我劝劝,我却不知道说什么,只是陪着爸爸在沙发上看电视。

两个人坐在沙发上,看着无聊的电视,偶尔才说两三句话。

我大学开淘宝店存钱买了单反,带回家后爸爸好奇的问了一下,哥哥也惊诧我哪里存的钱。

时间就这么慢慢过去,我毕了业,上了班,也没有空用相机。跟爸爸那些坏掉的胶卷相机一样,我的单反君也被我搁置在了家里。

后来有次我休假回家,爸爸拿着我的相机很开心的跟我说,昨天天气特别好,院子里的花都开了,我啊,就拿着你的相机下楼拍了花,你看看拍的怎么样。

写这篇日记的时候一直很想哭,现在回想关于爸爸的事情,都是想哭的事情。

明明爸爸说的话很普通啊,又很傻。

可是为什么回想起来,就觉得心里很难过。

以前的爸爸总是出国旅行,去美国,去欧洲,去巴黎。他拍过比萨斜塔,也拍过巴黎铁塔。他坐过一天一夜的轮船,坐过一天一夜的飞机。在那个古旧的年代,他飞过了那么多地方,带回了很多景色给我看。

后来他老了,他只能去桂林,去杭州,拍不到照片,也会买影集给我。

再后来他病了,他能去的地方又缩小了,变成我生活的这个小小的城市。但是他还会记得下楼拍盛开的花给我,因为他觉得好看,他想给我看。


我从来没有思考过为什么我就喜欢上去旅行。

我厌恶坐车,厌恶出门,厌恶接触形形色色外界的人群。我沉溺于二次元,沉溺于网络,沉溺于我买的每一本书。

爸爸大病初愈,从医院回家修养。我在家陪了爸爸一段时间后,辞职开始频繁的旅行。

我尽可能的用不多的存款去了一些地方,我出门手机可以没电,但是相机一定有电。

去哪里都是拍拍拍,拍拍拍。不管拍的好不好,我想留下我到过这里的影像。

回家之后我把照片存到爸爸用的电脑上,跟爸爸说,看,这是我去过的地方。


我们都用着很笨拙的方式,在说着“我爱你”。

我恍恍惚惚成长到现在这个样子,还是最像你。

但又觉得,还是没你好。

这个世界上,没人比你更好了。


希望我和你都能相互陪伴对方再久一点,都健康一点,坦率一点。


那就这么说好啦。





评论(29)
热度(13)
©★.Pluto | Powered by LOFTER